看到標題可別以為我要寫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

以本人等級,頂多只能say say路邊的雞排攤啦,關東煮的

實在不是在唱雖

不過這二年看到很多人很有想法的自己開彊闢地

想要打造一片江山

誠懇熱情之心,實在令人感動

但也有"看起來"隨便做做

以為開店就可以賺大錢的,唉…什麼跟什麼嘛?

 

話說老媽友人,貴為老闆

其子爭氣,也高中國立餐飲大學

指定實習課程選擇了自行創業賣小吃

不知是知子莫若父,還是老爹家真的很海

反正就丟了十萬給他玩…(為什麼我沒有這種爹?)

一個小攤子,賣涼麵。

第一天就雄心壯志的搞了二十斤麵來擺

話說口味咱們就別提了

但小朋友的態度令人咋舌…

好心人a:那個…你的醬很普通,要不要再研究一下

小朋友:不用,這樣就很好吃了,搞那麼複雜做什麼?

好心人b:你要不要多準備幾種口味還是商品呀,只賣一種太單調

小朋友:免啦…這樣如果生意太好我會做不來……

小攤三天結束營業,說看破要去找店家實習

 

不用笑,這種例子很常見…

最近加盟展熱熱鬧鬧的結束了

報紙新聞上看到的,都是一臉滿懷希望的笑容

市道真有這麼好?多去街上繞繞吧…

新的商店不斷開幕,這也表示一定有謝謝一鞠躬的

當然,商品很重要,心態調整更是一個課程

 

幾年前,友人提及不想再待在辦公室做無聊人生

想賣咖啡…而且是行動咖啡

依是問:你們懂咖啡嗎?

友人:還好,滿愛喝的~~

然後開始想望未來的咖啡生涯

隨意找個美麗的地方停駐,欣賞風景

與客人談笑間,奉上一杯咖啡…賺錢…

依是心裡不斷的狂罵髒話,然後嘴上還要很肯定的請他打消念頭

馬的,你是不打算娶我同學了吧?

這種話你講的出來?想餓死也別拖我同學下海……

要是十幾年前光景大好的時候,這種夢還可以做做

現在是什麼時機呀?真的隨便賣就有人隨便喝哦?

想太美!!!

 

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創業以餐飲服務業為主流…

門檻range寬是主因

尤以小吃、早餐、冷飲為大宗

現在要收加盟費的是少數了

大多以設定原物料進貨限定來賺你的錢

花錢不眨眼的高門檻咱們就別說了…那個不是我的世界

但想踏入小販小店的行列之前,你心理準備好了嗎?

加盟展裡有某位人客說了這麼一句話:

我是做業務的,很辛苦。想來做早餐看會不會比較輕鬆……

幹,最好是啦…

只要想營業,那項工作不是業務?

只差別跑外面跟跑裡面吧?

是沒錯,一般認知的行銷業務真的很辛苦

像我弟。賣車要人客隨傳隨到;改裝保養全都要懂;手機24小時on call待命

就怕客人臨時有事找不到人解決……

那賣吃的就不辛苦嗎?

傳統早餐那種要半夜起來磨豆漿的就不提

時興的西式早餐店,也是要清晨四五點起床準備

客人喜新所以物料種類要夠齊全,不能別人有你沒有

午間打徉也不是休息時間。拍謝,你還得備明天的料

氣候溫度容易影響食物變化,晨昏定省得比跟你老木請安更認真

休假不准是星期天及日曆上的紅字,連休是一種罪過

大都會地區不說,光依是住的小鎮,少說有上百家早餐店了

我想吃的時候你不開,自然就轉換別家了,一點也不必留戀

客人不是只吃你的東西呀…還要跟你博感情的,兄弟!

 

你能承受可能的損失嗎?

你的停損點設立明確嗎?

資金是一回事,但開業總有過渡期

你能承受只開銷沒收入的那段時光嗎?

古人說:戲棚下,等久就是你的

現在看來並不完全是這麼回事

撐的久不一定成功,很多人是撐到一個境界,才懂認賠怎麼寫

也是有認識的朋友,以為加盟有名氣的超商就萬無一失

但事實呢?為了高額的加盟金、權利金、租金、管銷費用

老兄在大夜班找不到工讀生時自己下海站

凌晨送報補貼費用……因為簽了約,不能說退就退

懂的收手也是一種成功:為下次的自己做準備

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,將自己逼到毫無退路,這時要打995也幫不了你啦

 

你能接受這樣的生活嗎?

很多人很帥氣的說是受不了老闆才決定要自己當老闆

拋棄原本的規律生活,週休不是你的假日

你的假日,是累積了很多的工作天後

再小心翼翼的選個不是很影響營業額的日子休假

小孩無法正常的跟你分享生活點滴

出遊的相片很少有你,因為都是別人幫你把小孩帶出場

愈來愈少的共同語言及默契……

啊拍謝,好像在抱怨我家那隻

總之這樣的生活是一般人看不到的另一面

這種孤單也非人所願呀~~

 

當然,陽光是不會消失的。

一定有很多有想法的人會成功

創業當然也是一條路,要不要選擇,請先評估自己的條件

成功是你的福氣,失敗也是你的磨鍊

就看你要不要再接受挑戰

無論創業或吃頭路,都是一樣在拼經濟,都要說聲:辛苦了^^

想創業的年輕朋友們,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(按我連結)

應該會有更好的思維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好吧……明眼人都知道,我這篇是抱怨文XD

 

 

 

 

創作者介紹

依是的小小世界

依是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3)

發表留言
  • pecoju
  • 講的很中肯丫
    創業想的容易,但是開始後更要更努力
  • 問題就是:
    很多人都把它想的太美好~~~

    依是 於 2009/07/09 23:06 回覆

  • bh11
  • 我了!我了!!
    身邊有很多愛作夢了瘋子~~
  • 這種人真不少厚?
    哈哈
    有夢最美啦~~~

    依是 於 2009/07/10 14:56 回覆

  • kent0619
  • 剛好有釣友的親弟弟想創業---年輕人..想法超簡單的
    沒取得全家共識前,堅持己見..一意孤行..全家一團亂
    把客廳拆了當店面....完全沒考慮老阿媽要她睡哪裡??

    剛好看到依是的文章,轉貼給朋友看----希望你不會介意嘿
  • 呵~~其實這裡面有多數成份是心情寫照而下手的
    我老公就是自己做生意的,心酸誰人知呀~~

    轉貼沒問題啦,有幫忙到我也很開心
    尤其是連結的那篇文章,一定要給做大夢的人看
    掂掂自己的斤兩很重要,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
    沒人支持是很不容易撐下去的~~

    依是 於 2009/07/14 21:25 回覆